其實一直對於泡菜沒有多大的感覺,唯一覺得好吃的泡菜是Costco的辣炒年糕,某次與小mo逛Costco誤打誤撞買下來的,誰知道一吃驚為天人,真的好好吃哩!味道與我先前吃過的韓式泡菜完全不同,還蠻道地的。不過價錢不算便宜,一份就要300多,所以並不常吃。

前幾個星期宥甄阿姨說要去Costco,便請阿姨代買了一份辣炒年糕…大家都說很好吃,但老媽知道價錢後一直唸說太貴了,這時阿姨便說其實她會自己做,而且口味差不多哦!

隔天阿姨便拿了一罐泡菜給我,說這是她教朋友製作的,現在她朋友在賣自製的韓式泡菜哩!如果我吃了喜歡的話,她再教我怎麼做。

中午便迫不及待用這些泡菜炒了一份辣炒年糕,天啊!什麼與Costco的泡菜差不多,根本就比Costco好吃許多!當下便要求阿姨教我怎麼製作…阿姨說製作韓式泡菜一定要用山東大白菜,一般的大白菜不行,但她跑了好幾間超市都沒賣,因為現在已經過了大白菜的產期,大白菜產期是在冬天…

因為我家在開自助餐的,有熟識的菜販,賣菜老闆說會幫我們訂購…誰知道老媽居然買了五顆,God!她以為可以做成素的才買這麼多!初見到山東大白菜有點嚇住了,好大一顆啊!比一般大白菜大上一倍吧!還五顆勒!而且也非常漂亮,不愧是老闆挑選過的,連阿姨都稱讚不已,因為她在外面買的都沒這麼漂亮。

因為第一次製作就非常大量,加上是利用阿姨在我們家上班時間教的,時間非常緊湊,製作過程就沒有拍下來了…先把製作方式寫下,下次製作時再拍成照片囉!

材料:

1、山東大白菜

2、韓國辣椒粉(一定要韓國的辣椒粉哦!大潤發有賣)

3、蒜末、梨子泥、蘋果泥、鹽、糖、魚露、蝦醬、紅胡蘿菠絲、韭菜段、蔥段。

4、可以一起製作醃白蘿菠…切絲與上面醬料混合,塊連同山東大白菜醃製。

作法:

1、山東大白菜切成段狀,白蘿菠切塊,加鹽後用重物壓出水份,約3~4小時。(因為大白菜切段,所以僅需壓3~4小時,若是一般傳統一片一片的大白菜,則需壓上8小時)

2、將材料2、3、4混合在一起製作成醬料。

3、大白菜與白蘿菠壓三個小時後,用清水將鹽份洗淨,洗淨後需將白菜與白蘿菠出的水瀝乾。

4、之後的大白菜與白蘿菠再與醬料充份混合,用保鮮膜覆蓋住並漏出一個小洞,放在常溫下使其發酵。

5、隔天中午便可裝罐,因裡面有放韭菜段與蔥段,可將其挑掉,不挑也可(販售商人為了美觀,通常都會挑掉);另外裝罐時,大白菜與白蘿菠需分開,不可裝在一起,因所需發酵時間不同。

6、四天後即可食用,若是放在常溫下發酵,發酵速度會加快,放在冰箱發酵速度較慢。

 

這次的山東大白菜做成了好幾罐,下圖只是其中的一罐。

1.jpg 

 嘿嘿,看起來還不賴吧!真的蠻有成就感的!

2.jpg 

近照,這罐放在常溫下發酵,辣味有夠!送了一罐給小姑姑,冰箱還有呢!可見真的做了很多,幸好可以放個半年。

自己製作泡菜的優點就是,知道裡面放了什麼東西,吃起來安心許多,雖然有點厚工但值得啦!比小妹去超市買的好吃多了!

3.jpg 

趁假日比較有空的時候,炒了一道泡菜豬肉…嗜吃辣的小弟吃了不少,倒是不敢吃辣的老媽一直喊辣。

非常簡單的一道菜,很下飯哦!

以下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資料。

 

泡菜對身體的好處


韓國人為了在冬天仍能保存蔬菜,於是便加入辣椒、蒜頭、薑及魚貝類的湯汁,製成泡菜,而用料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成份,經研究顯示,對減肥十分有效


※辣椒︰內含燃燒脂肪的Capsaisin成份,能提高身體代謝機能,防止脂肪囤積。當吃泡菜汗流浹背時,體內的脂肪便會燃燒得更快。


※蒜頭、薑︰薑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而蒜頭具有加速心跳、擴張皮膚血管、維持體表溫度的功效。換言之,即使是新陳代謝較差、脂肪率較高的體質,只要多吃蒜頭和薑,便會提高新陳代謝效率,間接提昇辣椒的燃燒脂肪功效。


※乳酸菌︰做泡菜會加入魚貝類的湯汁促進發酵過程所產生的乳酸菌數量跟純味乳酪相約,1公克中含8億乳酸菌,當中乳酸桿菌成份能有效幫助整腸。


※白菜︰白菜為泡菜的主要材料,白菜中含有的Sitosterol(殼固醇)能減少血液中不良的膽固醇。


常吃泡菜會影響健康嗎?

許多人認為有酸味的食物就是酸性的,這是很多人飲食上的誤區,不少水果、蔬菜都有酸味,但它們仍然是鹼性食品。泡菜是由各種蔬菜自然發酵而成的,雖然加入了一些輔料,但蔬菜呈鹼性的本質沒有改變。因此,常吃泡菜不會有副作用。 

胃酸過多的人常吃泡菜,不但不會加重病情,反而還有助於中和胃酸,緩解不適。尿酸高的人主要是腎臟不好,飲食上要特別注意不要“吃海鮮喝啤酒”,尿酸升高跟吃泡菜沒有任何關係。至於對身體酸鹼度的調節作用,常吃泡菜的好處無庸置疑。首先,它的鹼性特質有助於平衡身體的PH值。由於不需要加熱,因此不會破壞兩種重要的營養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P。此外,泡菜還能供應維生素A和維生素B,同時含大量膳食纖維,可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治便秘。 

有些人擔心泡菜發酵過程中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其實是多慮了。自家做的泡菜絕對原汁原味,只要腌制的時間充分合適,產生的亞硝酸鹽是非常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