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如往常般到樓下準備包壽司,老爸一副神密兮兮的叫住我說,前一陣子聽說吃油魚可以減肥,於是便請我們在補魚的親戚代為訂購,不過一直買不到,今天終於到貨了,有一箱哦!所以請我將樓上冰箱的冷凍層清一清,再將油魚分片裝好放進去。

油魚的外型長的很像鱈魚,不過圓了許多也非常大片…晚上幫老爸煎了油魚後,老爸還很興奮一直叫我吃…不過我很納悶,如果真的可以減肥,為啥都不夯勒?我聽都沒聽過咧…老爸猛說,真的啦!這個可以減肥!…不過我還是覺得怪怪的,所以一口都沒吃。

之後上網查了油魚的相關資料,確認是否可以減肥…果然不出我所料,女人的直覺真準吶!油魚在國外居然是被當成垃圾魚,補到就丟掉…而日本還禁賣!!

 

大賣場 赫見油魚充圓鱈賣

〔記者洪素卿、林相美、楊雅民/台北報導〕量少價高的圓鱈和量大價值稍低的油魚因體型相似,切片後都呈圓形,本報調查發現,有公營超市與著名連鎖超級市場,公然將油魚貼上「圓鱈」的標籤販售。

油魚多油脂易腹瀉 日義禁售

漁業署水產試驗所說,油魚油脂含量達十八%到二十一%,且含有人體無法吸收的臘酯(又稱蛇鯖毒素),過量食用時,這些無法被消化吸收的油,就會以劇烈的方式排出體外,情形就如同食物中毒,放屁時,油脂也會跟著排出。日本、義大利甚至禁止販售,台灣雖未祭出禁令,但不少商家魚目混珠,讓一心想吃鱈魚的消費者,買回油魚卻不自知。

本報記者直擊,台北市政府所屬的農產運銷公司超市華榮分店,以一片三、四十元的代價,以油魚混充「圓鱈」出售,發票也寫著「圓鱈」。另外,記者在愛買永和店買了包裝貼著「圓鱈」的魚貨,發票上才註明是「智利粗皮油魚」。

本報將在愛買買的「圓鱈」送交漁業署水產試驗所鑑定,專家確認這些標上了圓鱈、看起來像鱈魚切片的魚片,都是在台灣稱為油魚或粗鱗仔的「鱗網帶鰆」。至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超市華榮分店的低價「圓鱈」,專家直指價格這麼低,一定不是真正的圓鱈。

標示不清 消費者買錯不自知

專家表示,以台北市批發行情相較,油魚平均每公斤約五十元,鱈魚每公斤約一百五十元,油魚價格只有鱈魚三分之一,跟產量稀少、價格高昂的圓鱈差距更大。

雖然相關業者並未以不合理的高價販售,但因未清楚標示賣的是油魚,消費者不察買回家烹煮,腸胃比較敏感的人,會有腹絞痛、下痢、劇烈頭痛等問題。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生鮮中心主任陳宗星澄清說,華榮分店的圓鱈與油魚放在同一個冷凍櫃,冷凍食品標籤容易脫落,可能是產品放在一起,標籤脫落誤黏,公司會加強檢查標示。

愛買量販店公關副理尹皓表示,油魚商品包裝上的標示,由於涉及到條碼更改,需要透過外包廠商以密碼更改,比較費工,「加上圓鱈一直是油魚的俗稱」,標示為圓鱈「並非嚴重的錯誤」,該公司才未處理,但在販售粗皮油魚的冰櫃旁,都會以手繪海報標示「粗皮油魚(圓鱈)」告知,發票也已以「智利粗皮油魚」標示。

 

Q1.請問吃了油魚會拉油,那吃了圓鱈會拉油嗎?
油魚的油酯人體無法吸收,所以吃了油魚會感覺像拉肚子一樣,其實是正常的,基本上圓
鱈魚的油酯對人體是有益處的,還沒有聽說吃圓鱈魚會拉油出來的。

Q2.那油魚跟圓鱈長的差不多,那要如何分辨呢?
由於圓鱈魚是比油魚更為深海的魚類,所以買魚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魚的鱗片,油魚的鱗片比較粗,而圓鱈魚的鱗片比較細緻可以從魚皮上去分辨,油魚的肉色比較偏乳白色,肉質較粗所以較看的到一絲一絲的組織,而圓鱈魚的肉色較偏白,肉質也較為細緻。

Q3.一般在餐廳吃的圓鱈要如何分辨是不是真的呢?
由於這幾年圓鱈魚的產地捕獲量很少,平均小魚長到成魚約需40年的時間,所以建議你不要吃了,因為現在的鱈魚跟鯨魚一樣都快要絕種了,聽說現在的漁船都是去南極盜捕的,就是因為鱈魚數量減少了,才會用油魚代替圓鱈魚,基本上油魚吃起來有點像咬雞肉的那種感覺,圓鱈魚吃起來是那種入口即化的口感,自己品嘗吧。

Q4.那拉油的話會持續多久?
每個人身體情況不同,約會維持在1-2次上廁所中,消化系統較差者,可能會分比較多次。

 

油魚減肥法是利用油魚的脂肪無法被人體吸收的特性,減少熱量的吸收,但是如果沒有配合低熱量的飲食計劃,仍然無法有效的減少體重,最多也只能維持體重而已,而且油魚減重法會造成拉肚子傷身,排出的糞便會很臭。

利用油魚減肥可以獲得短期減重的假象,但是事實上這種方法會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太過激烈的油魚減肥法會因為攝取營養不均衡,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掉髮、暈眩、饑餓等症狀,而且飲食中蛋白質過高,嚴重的會造成腎臟負擔過重、體內代謝混亂、血液酸中毒等不良現象。

以上只採用單一食物減重法的方式,都有相同的缺點,就是通常使用這些方法的所瘦下來的體重,都不會是身體的脂肪,而是水分與肌肉組織,因此即使能夠很夠迅速的減去體重,但一回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又會迅速回升,而且會造成身體裡的脂肪堆積更多,因此建議還是不要以單一食物為減重的方法,不然瘦身不成反傷身。

 

看到這些資訊,差點沒把我給嚇傻了…馬上衝下樓告訴爸媽,老爸聽了之後也愣住了,老媽直問那要怎麼辦?買了那麼多…我也知道啊!而且還不便宜勒!一箱快二仟元,差不多20~30片吧!幾乎把冷凍層都佔滿了,真是OOXX…希望老爸不要再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